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殯葬革新

    資料來源:高雄市殯葬管理處       

    高雄市殯葬管理處殯葬革新資料


    第一殯儀館

    一、本處最大宗服務為提供大高雄地區治喪家屬殯儀設施

    設備殯儀環境及火化業務,自99年12月25日大高雄縣市合併後,櫃台作業、禮廳及冷凍大樓(神主牌室、停柩室、入殮室、法事室、往生室、…等)申請案件 增多,申請使用殯儀設施案件每年已達22,000餘件,平均每月約1845件,每日受理即達61件以上,負責登打殯儀設施資料,及收取規費作業,週休二日 及國定假日須出勤加班受理入、領屍及禮廳設施租用。

    二、本處第一殯儀館園區改善項目:

    1. 「環保金爐營運」委外:
      106年12月22日再首創環保金爐委外經營管理,焚化庫錢、紙紮屋有效改善空氣品質;完成既有4座環保金爐設備移交予廠商開始收費經營管理;另增設2座環保金爐於107年4月完工,露天燃燒並於同月退場完畢,本市完全禁止庫錢露天焚化。
       
    2. 園區內外車輛分流規劃:
      完成後勤動線及600巷單行道規劃,有效分流吉日車流行駛。
       
    3. 殯儀館使用資訊E化:
      1.線上預訂:本處網頁已建連至殯儀館資訊作業系統,方便業者線上預訂殯葬設施。
      2.便民即時查詢:本處網頁便民e化服務網方便民眾、業者上網查詢設施設備使用情況。
      3.開放信用卡及手機行動支付規費:提供民眾更多元的繳費方式。
       
    4. 完成禮廳、入殮室、多功能祭拜區及平面寄棺室之空調設備及自動化系統控制。

    第二殯儀館

    1. 完成第二殯儀館相關殯殮設施善工程
      辦理仁武火化場5套火化爐具及相對應空污防制設備汰換工程、新置仁武禮廳空調、仁武火化場家屬休息室委託廠商經營管理。
       
    2. 大社殯儀館相關殯殮設施善工程
      改善園區環境,設置園區位置圖,標示各項設備設施之位置、中央走道設置遮雨棚、改善園區排水系統,豎靈區重新粉刷、公廁自動照明、禮廳前道路路燈設置等。
       
    3. 完成第二殯儀館橋頭分館相關殯殮設施善工程
      改善遮雨採光罩暨景觀、增設電子輓額、污水處理設施修繕、松鶴及思親禮廳玄關遮陽隔熱、家屬休息室雨遮改善、增設3座豎靈區、家屬休息室輕食委外營運管理暨入口景觀綠美化等工程。

    殯葬禮儀課

      自101年起擴大殯葬業務評鑑,除評鑑禮儀服務業者外並包括公立殯葬設施(含第一、二殯儀館,公立納骨堂塔)。並於年度評鑑結果出爐後公布績優業者名單及設施名稱。


    墓政管理課

    1. 完成旗津生命紀念館新建
      旗津生命紀念館於104年3月20日正式啟用,外觀為橢圓形,意喻為生命圓滿之意,建設經費斥資3億多佔地180公頃,本體外觀採用磚窗素材藉以光、水、 風共構並兼具生態、節能綠建築,入口大廳旁一面『追思的牆』,以磚構造編成鑲崁各國”思念”單字,深切的思念之情別具意義,明亮大廳裡座落著莊嚴的地藏王 菩薩,引領先人修得正道,地藏王菩薩周圍則為館內最具指標性的LED琉璃觀世音菩薩祈福燈,耗電低並兼具環保節能之效果,為在世親人點燈以祈庇佑免於災 厄,啟動祈福e化可謂極具代表性。
       
    2. 完成杉林生命紀念館新建
      杉林生命紀念館,108年4月1日啟用,面積9,495平方公尺 ,園區規劃生命紀念館、回教歸真園區、樹葬區、祭祀廣場、生態滯洪池、停車場等,生命紀念館採以最新綠建築設計之現代化3樓建築,館內設有祭祀大廳、祭祀 空間、暫厝區、神主牌位區、骨灰、骨骸區、西教追思堂、家屬休息室及哺乳室,提供骨灰櫃位2,214位、骨骸櫃位1,000位、神主牌位200位、樹葬區 穴位640個、歸真園區454位。
       
    3. 高雄市各區公墓遷葬
      高雄市於98年至107年,在各區啟動遷葬作業,右昌公墓成為美麗的森林公園,岡山公墓、阿蓮公墓成為化作春泥更護花的樹木銀行,旗津數百年亂葬崗成為各 地觀摩的生命紀念館、橋頭公墓闢建產業專區、大樹公墓興建行政中心、有的進行土地重劃、有的與國營企業合作綠化、或改興建納骨塔為更多未來服務等,107 年覆鼎金公墓也遷葬完成,連結金獅湖與澄清湖的雙湖公園改寫風貌,寫下全國規模最大的順利遷葬工程,讓長期以來衝擊城市發展的滿山墓冢翻轉成為宜居健康的 都市發展中心,透過遷葬安置,打破停滯灰暗的公墓環境,土地整頓賦予新生命,融入生活機能,公共利用價值大幅提升。

    綜合企劃課
        本處以尊重生命及多源宗教文化元素為起點,建立慎終追遠的圓滿生命境地,並滿足治喪需求,提供治喪民眾現代化、人性化、優質化的 嶄新殯葬環境,自縣市合併以來完成公立旗津生命紀念館及杉林生命紀念館 (含回教墓區) 設置及啟用,接續辦理第一殯儀館擴充、橋頭殯儀館擴充及興建旗山殯儀館計畫,供家屬心靈無負擔的守靈環境,陪逝者完成人生最後旅程。另受理私立殯葬設施申 請設置及啟用之審核及相關殯葬自治法規之擬(制)訂。

    :::